狸猫换太子其他版本看过很多,郭槐这个角色举足轻重,但无一例外都是坏到了骨子里,而这早一版的狸猫换太子看下来,却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郭槐。

  郭槐坏吗?当然坏,就算不站在封建王朝,混淆皇家血脉乃是大罪的角度上,他用一只剥了皮的死狸猫去换了一个母亲十月怀胎生下的孩子,之后还不罢休,还要将其活活烧死,这可真是坏到骨子里了,但是,九三版的狸猫换太子,并没有单纯从人性本恶角度来发掘这样一个角色,反而展示了他的另一面。

  国舅爷一案,八贤王先后找了陈林和郭槐前往说情,开铡当天,陈林前来阻止,郭槐随后,却在面对询问时,心存犹豫,最终还是让包拯以国法为重,秉公办案。

  


  我也想过,郭槐可能深谙包拯个性,知道阻也没用,故而顺水推舟罢了,但联系前后情节,八贤王找郭槐说情,后者曾说,满朝文武前来找他说情的不计其数。如果每一次郭槐都同意了,那我想他跟包拯也做不了至交好友,而本身他能和包拯成三同好友,就说明了这个人的人品至少是有值得肯定的一面,他最终让包拯秉公执法,铡了赵国栋,无论是出于维护这段友谊,还是出于正义之心,都是值得肯定的。

  


  之后包拯因为这件事情被八贤王和陈林从中作梗,罢了官。展昭去求了郭槐,后者面圣先遭陈林阻拦,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,后又遭八贤王阻拦,他无奈折返却并不放弃,又去找了太后。

  要知道太后是谁,郭槐做的狸猫换太子这等大逆不道的坏事,就是为了太后这个白月光,可是他却不顾太后后宫不得干政的规矩,求太后帮了忙,终于见到了皇上。将赵国栋罪证提交,让皇上知道罢错了人。皇上当然不能够出尔反尔,郭槐冒死谏言,之后又跪在后花园,说服了八贤王,终拿到了包拯的复职诏书。

  

而在东窗事发时,与包拯饮酒,又坦言各为其主,无须言欠。

  


  只可惜从第四集开始包拯决定要替李妃翻案,郭槐就……他对刘后说,他与包拯的交情,及不上对刘后的。他先是派人盗取金丸,结果盗到了假的,又杀相国寺主持灭口,挑拨八贤王与包拯的关系,伙同其将包拯复职的圣旨压下,并且偷偷的将包拯为求见八贤王所拿的真金丸,换成了假的。

  接着又蒙蔽皇上(大概欺君之罪欺着欺着就习惯了),杀陈琳灭口(被展昭阻了没成功),威胁八王爷不得向圣上禀明真相(其实这一点我挺迷的,郭槐居然胆子这么大)。

  等到寇珠鬼魂出现,一一陈述往事,那就更是罄竹难书了。郭槐先以寇珠家人做威胁,逼她换出太子,又逼她发下毒誓,必须将太子杀害,寇珠救下太子后,又对她严刑逼供,最后逼她坠楼,总之是坏事做尽。

  寇珠鬼魂现身,原先感觉似乎一个破案故事变成了聊斋,有些违和,但整个剧看完,却觉得这个情节设置得很好。郭槐这个人物有一个特色,就是无所畏惧,不是说他没有怕的东西,而是说他心中没有敬畏之意。他在做坏事的时候自然不必说,就算做好事,替包拯说情,说到最后皇帝大发雷霆,换了其他人,哪怕是包拯在场,也会暂避锋芒,可是他却要以死抗争!刘后当时害怕包拯能日审阳间夜判阴间,可是郭槐却认为这是民间无稽之谈。他始终相信事在人为,坚信能一手遮天,所以无论好坏都做到极致,这样的人其实是挺可怕的,所以最后加入寇珠鬼魂这一情节,我认为很好,就是最后要让他知道,举头三尺有神明,人活在世上必须要有敬畏之心。

  


  只可惜他做了那么多,一心替刘后着想,为她开脱,可是刘后在得知事情败露后,却毫不犹豫把所有的罪名推到了他的身上,就连李妃都看不下去了。

  


  但愿来生,你能够成为一个正直的人,有心爱的姑娘,始终伴于身侧。






  



评论
热度(2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